close

好書和好老師一樣重要

練瑜伽是個樂趣。學才知不足,不足會去找書來看。因此,真的喜歡瑜伽的人,相關的書和DVD會愈買愈多。只是,看到後來,有些人的講法相同,有些人就持完全相反的論調,有時愈重愈一頭霧水,不是嗎?

我自的經驗是,剛起步時,不用看太多理論的書,只要找一個好老師,跟著他好好練。到了某一個階段時,自己會想去找各種籍來佐證老師的說法,這是很自然的,那時再去坊間找一些合意的書來滿足求知慾。

不過,選書也要小心,坊間有太多書像陷井一樣,一不小心就買一個回來,愈看愈是糊塗。盡信書不如無書。

那麼書要怎麼選呢?若是英文書的話,可以到亞馬遜網路書店(www.amazon.com)查一下讀者的書評。而中文書籍則直接到書店翻閱以及向同好打聽囉~

另外一個建議是,既然要買書,儘量買「原汁原味」的。不是說印度人寫的就好,而是儘量不要選一些新創門派,或是自創動作的作者的書。說實話,這些人還沒經過大眾的考驗,有可能是「一書作者」或是靠行銷包裝出名而已,噱頭比內容多。

每個書海領域裡,都不免良莠不齊,因此要選好書也得要多打聽。看書的目的很簡單,就是補足自己在學習上的欠缺。

尤其,大師級的作品,讀了以後會想再三咀嚼之感,並想在實際中印證。其中,愈是難懂的像是呼吸法、靜坐或冥想之類的內容,因為比較玄,更要花多一點時間體會。

 

實務和理論孰重?

有一些老師認為,只有從每天不停的練習中,才能一步步體會瑜伽的真意。因此不斷的練習比翻閱書籍來得重要的多。這句話,基本上我同意,可是我想到老祖宗的一句話「學而不思則亡;思而不學則殆。」做學問還是要有一些思考的方向, 不是嗎?

若是您是純粹學興趣,我覺得您只要跟著好老師學,他就能給您很多了。不過,若是您想教的時候,我建議必須要理論和實務並重了。

我遇過一些老師,她的教學幾乎來自他的老師。老師怎麼教他,他就怎麼教學生。因此,問他為什麼這個動作要這樣做?或者受過傷的人要如何做其他替代動作?等一些較另類的問題,他並不完全深入了解。這有點可惜!!

若是能輔以好書,對事情的看法就比較不會那麼單一,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或看法來解釋。最重要的是,在理論的基礎下,儘量讓學生走在瑜伽的道路上。

 

各有各的說法

不過,我的經驗是,很多書上因作者個人經驗,或是派別不同,而有各種不同的說法。有些說法沒有對錯,只是在於解釋上不同,就您要選擇相信什麼。但有些事有對錯的差別,要小心不要弄混。

而我在這裡很難一一多舉那些說法聽聽就好。那些是必要的準則。相信有經驗的您,時日一久自然能分辨差異。

在這裡,我給大家一些建議:若是學興趣者,可以買一或兩本體位法的書。至少買一本談瑜伽歷史、意義及綜觀體位法、呼吸法及靜坐的書。這樣對瑜伽才會有比較全面的了解。至於想當老師者,我建議最好要有一本談解剖或生理學的書,以及專門、分別的深入討論呼吸法和靜坐的書。這樣對各位未來教學的幫助會比較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51214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